在中國遭監禁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其妻耿和14日表示,她曾要求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討論高智晟的案情,但未得到美國官方回應。她批評在習近平訪美期間,美國政府對人權問題輕描淡寫,等同鼓勵中國打壓人權。耿和要求歐巴馬應就人權問題施壓中國政府。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正在美國訪問,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14日也在國會山莊就高智晟案召開聽證會,會中邀請遭中國監禁民權律師高智晟之妻耿和,與民主人士郭泉的妻子李晶出面為中國的人權狀況作證,委員會共同主席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與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出席。

耿和在聽證會上表示,她曾要求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討論高智晟的案情,但未得到美國官方回應。

白宮表示,美方一向關注人權問題。而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習近平會面談到中國人權問題時,提到美國將強調人權對所有人的重要性。習近平在美國國務院的午餐會上,則承認人權是中美兩國之間的棘手問題,但中國在過去30年來,已在人權上有巨大進步,中國也準備與其他國家在人權問題上有建設性對話。

在習近平與歐巴馬會面期間,白宮外同時有兩百多人遊行示威,批評中國管控西藏與新疆,同時要求西藏宗教自由與取消一胎化政策。抗議者表示,國際社會對於中國人權問題,將被經濟利益和地緣政治等因素所掩蓋。但由於官方活動完全不對外開放,示威者無法接近習近平。

高智晟是中國知名維權律師,在2006年12月遭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2009年2月又被警方從陝西家中帶走。2011年12月,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指出高智晟因違反緩刑規定而被關押三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