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來台「趴趴走」,卻未通知地方政府,引起議論,大陸委員會今(15)日表示,依現行法規雖無相關參訪資訊通知地方政府的規定,但了解地方政府對兩岸交流事務的關切,日後對中國重要人士來台參訪的資訊與地方政府聯繫的問題,陸委會將盡快跟相關機關協調後作妥適處理。

陸委會還發表3點聲明指出,首先,鄭立中等人此行以專業交流的名義申請來台參訪交流,政府相關機關依據其所提出的行程規劃,進行審查並予以核准,並非以處理涉及兩岸間正式合作或互動的事宜為目的。其次,鄭立中等人此行在台行程安排及參訪過程方面均應符合其申請來臺之目的,並遵守我政府的交流規範,在鄭立中等在臺活動過程中,邀請單位亦依規定派員全程陪同。

最後,陸委會針對媒體轉述鄭立中所提有關於農漁業品產銷、採購等方面的說法,或有助於台灣農漁業產品銷往中國,增加農、漁民收益,陸委會強調,其具體與實質的作法仍應透過兩岸相關部門的合作,並強化市場機制加以落實。

陸委會並舉例說明,如台南學甲虱目魚契作方面,當地漁民希望中國增加對虱目魚的採購數量,並提升採購價,但鄭立中說,短期內要增加數量或價格是有難度,盼當地漁產品品質能提升;這顯示透過非市場機制的採購,仍有侷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