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亞洲航太國防展」昨(14)日在新加坡登場,這個號稱亞洲規模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航空展,除了吸引數百家各國航太及國防科技廠商參展,也讓國防部長高華柱親自率團前往觀摩。對於中國時報報導「高華柱受新加坡軍方之邀,密訪新加坡」的說法,國防部今(15)日澄清,高華柱此次赴星純粹是參觀航空展,媒體報導內容並非事實。

中國時報今天引述民進黨籍立委薛凌的說法指出,高華柱是受新加坡軍方之邀,以參觀新加坡航展名義密訪新加坡。報導稱,由於國軍與星國軍方已久未進行部長級的高層軍事交流,所以高華柱這次訪星,可說是近年來國軍訪問新加坡層級最高的一次,也是兩國軍事交流的重大突破。

據了解,台新兩國軍事交流雖然穩定,但雙方軍事高層互訪已日趨低調,過去十餘年間,除2000年時,當時新加坡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陳慶炎曾祕密來台與我國防部長伍世文密會,之後就未聞有星國軍方高層官員訪台。

對於媒體的報導,國防部澄清表示,報導內容並非事實。國防部指出,新加坡舉行的亞洲航空展是亞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航太及國防工業展,高華柱等相關人員前往新加坡參觀航空展,是為了暸解世界先進國家國防科技研發趨勢與發展現況,做為國防部建軍備戰的規劃參考。國防部強調,參訪團預計17日前返回台灣。

據了解,今年的新加坡航展吸引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馬丁、諾斯羅普格魯曼、歐洲航太防務集團等來自世界上50多個國家、超過900家知名航空及軍火公司參展,規模已創歷次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