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師大夜是近來因附近居民抗議商圈帶來人潮與髒吵亂等問題,台北市府強勢介入處理而有很大的進展,但被迫短時間就要遷離或遭罰款的商家也發起《共存共榮‧黃絲帶活動》的自救行動。不料,發起商家卻收到恐嚇電話,令商家備感無奈和無言。

今(15)日的開放編輯室,邀請到在地二十幾年的商家、同時也是居民的陳叔談論師大商圈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陳叔表示,目前師大商圈已有七十幾間商店收到準勒令停業通知,市府商業處也持續稽查,未來接到勒令通知的商店可能會破百家,因此二月底前很多店家就會歇業,師大夜市的面貌將會大為改觀。

針對台北市府表示,到目前為止他們並沒有祭出任何一張勒令停業通知,陳叔表示,今年一月台北市府依土地管理新法寄出公函給商家,由於去年底12月30日才修改的新法,將原本三個月的陳述期修改為僅剩下十天,過了這個時間,就要依法行政,所謂依法行政,就是要求停業,否則罰款,讓商家都感措手不及。他說,這不是勒令停業,那是什麼?

陳叔說,目前已有四、五百家商店加入商家志工發起的黃絲帶自治活動,期望建管處與商家討論土地使用辦法,而不是依法辦理所有店家。他強調,政府應規劃、輔導優質的住宅與商圈,並有所調整,但市政府目前還未與陳叔進行協調。

在發起黃絲帶活動的過程中,陳叔13日更接到匿名的電話恐嚇。他說,對方電話並不顯示號碼,而且一開口就說,「我知道你住在哪裡」,恐嚇意味明顯。通話中,對方語氣十分激動,一再質疑為什麼他們要發起黃絲帶運動?並屢飆髒話。

陳叔表示,黃絲帶運動是商家共同發起的,沒有他們同意,誰能掛上黃絲帶? 由於感受到威脅,他已經向警方備案,並向中華電信申請通聯記錄,希望他們這項理性的活動,不會受到任何的不理性的威脅。

有關師大商圈的問題,陳叔說,對店家而言,經營過程中缺乏管理,當然會造成髒、吵、亂等現象,造成居民不便的問題,但當初台北市政府既然大力推廣師大商圈,市府當時就應介入管理,而不是在大力宣揚之後,遭到居民抗議後,又將之視為癌細胞或腫瘤般的完全切割。讓許多具有人文特質的好店,也跟著必須遷移。他舉例說,像位於泰順街的「找到咖啡」去年才獲得台北市府的老屋新生大獎,結果現在卻收到要求十天內提出說明的準勒令停業通知。他認為實在很諷刺。

但陳叔也強調,他們並非要求就地合法,而是請市政府留下空間和時間,讓商家有退場機制。

陳叔舉例說,浦城街商家本周可能就會收到第一筆的六萬開罰,若第二次開罰,店家與房東皆要罰十五萬,第三次皆罰三十萬,最後斷水斷電,因此二月底很多店家就會歇業,因為沒有人會願意強碰公權力去繳罰金的。

他無奈的說,他只能用理性、柔性的態度對商家抗爭,但從一開始,市府沒有積極管理,使商家影響居民,市府也須負一定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