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15)日表示,第8次江陳會談將於今年上半年在台灣舉行,預計將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和海關合作2協議。而之前據台灣熟悉兩岸事務的高層透露,江陳8會預定在520之後舉行,舉行地點希望能在新落成的海基會大樓。

范麗青上午是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到海峽交流基金會和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簡稱兩會)的舉辦時間和相關狀況時,做出了以上答覆。

據了解,兩岸兩會將在第8次江陳會談時,簽署兩岸投保協議,目前只剩下仲裁的部分,雙方可望各退一步;至於海關合作,原本就沒有太大問題。

而兩岸從1993年首度舉行辜汪會談以來,舉行商談地點從新加坡、香港到兩岸各地城市的大型飯店,卻從未在兩會的辦公大樓中舉行過商談。這次會談若能順利於海基會新大樓舉行,將創下兩岸兩會協商以來,首度在兩會辦公地點舉行會談的紀錄。

位於大直捷運站旁的海基會新大樓已在2010年正式動工,目前已接近完工階段,預定4月就會進駐,馬英九總統預定5月將替海基會新大樓剪綵、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