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美國NBA球員林書豪近期表現亮眼,今(15)日上午再度帶領紐約尼克隊打敗加拿大多倫多暴龍隊。林書豪相關商品也持續熱賣,有人想搭這個熱潮大賺一筆,加州一名台裔商人就遞交了註冊申請,要將「Linsanity」(譯做林來瘋或林熱潮)註冊為商標,據為己有。

根據雅虎新聞(Yahoo! News)報導,加州艾罕布拉(Alhambra)一名來自台灣的企業家張彥欽(Yenchin Chang,音譯),已經向相關單位申請將「Linsanity」註冊為商標。

這名現年35歲的進出口貿易商張彥欽接受彭博社(Bloomberg)電訪時表示:「我希望搶搭這股狂熱。我很以林書豪為榮。」不過張彥欽此舉卻遭外界批評,只是想利用林書豪最近的好表現發財。

洛杉磯專利、商標和版權顧問公司律師凱西珊(Milord A. Keshishian)指出,任何想利用Linsanity商標大賺一筆的人,在法律規範上恐站不住腳。談及商標申請,凱西珊說:「這看似惡意地意圖以林書豪近期表現獲利。」

張彥欽則說,如果他申請案成功,而林書豪想要這個商標,他會將商標售出。他強調:「屆時我會再考慮這個問題。現在,我只想享受這股熱潮。」

「Linsanity」一詞是將「Lin」(林書豪)和「Insanity」(瘋狂)結合的合體字,近來被用來形容林書豪近期在尼克隊的優異表現,也可以用來稱呼林書豪所帶起的個人熱潮。

無論如何,林書豪的熱潮已經讓體育產業及相關用品市場火熱起來,體育經紀公司八方環球(Octagon)負責人皮奇奧托(Phil de Picciotto)表示,這股熱潮已蔓延到通常不注意運動賽事的民眾,並延燒全球。

不只體育產業,紐約尼克(Knicks)的母公司麥迪遜廣場花園(MSG)也獲得助益,根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該公司的股價在過去5天上漲了9.2%。不過經紀商Albert Fried & Co研究部門主管圖洛(Rich Tullo)表示,MSG股價走高不全是因為林書豪,部分原因可能在於上季財報以來,該公司股價就被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