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已證實,2月卸任閣揆的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上週已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的顧問身份,報名出席博鰲論壇,正待中國確認中,預估這2天內就能收到回文。由於蕭萬長副總統4年前參加「博鰲論壇」時,是以尚未上任的民間身份與會,並曾在會中和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因此外界猜測,如果吳敦義順利成行,可能和即將出任國務院總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會面,除了經濟議題外,是否會碰觸政治議題,逐步醞釀出兩岸「由經入政」的契機,該論壇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今年的博鰲論壇將於4月1日至3日在中國海南島舉辦,總統府以及國安高層認為,吳敦義在520就職前以平民身分登中,將可進一步建立兩岸高層互信,有利兩岸關係發展。而媒體報名期限至2月24日為止,由於前述原因導致,國內媒體也紛紛展開採訪博鰲論壇的網路報名程序。

4年前,博鰲論壇的蕭胡會,為日後兩岸兩會的協商交流奠下基礎,如今馬英九在第2任期開始前,兩岸高層先展開「吳李會」,等於是兩岸領導階層的接觸。

博鰲論壇4月1日登場,2日舉行正式開幕儀式,台灣代表團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率團,包括董事長詹火生及吳敦義等黨政高層都預計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