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質疑,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將出席博鰲論壇是「形成朝貢慣例」、「將證實一中各表是選舉謊言」,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一碰到博鰲論壇的相關議題,民進黨就開始扭曲、抹紅,這是2008年就已經發生過的事;民進黨其實無需為反對而反對,應以正常眼光看待兩岸交流,以免讓台灣人民有選後路線檢討說一套、做一套的感覺。

殷瑋表示,從2001年起,我方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民間力量注入兩岸交流,實質推動了兩岸經貿交流的正常化與制度化;在2008年博鰲論壇中,蕭萬長與胡錦濤的「蕭胡會」,確立兩岸「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基礎,其後至今近4年,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下,確定了兩岸和平交流、制度化協商等正向發展。

殷瑋指出,民進黨立委在2008年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博鰲論壇前後,也曾召開記者會,對外發言論調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管碧玲等人論調並沒有本質上的不同,刻意扭曲抹紅,令人遺憾。

至於管碧玲、李俊俋質疑吳敦義是否建立「朝貢」模式?殷瑋指出,博鰲論壇是經貿對話平台,會中各方代表平起平坐,何來「朝貢」之說?民進黨如果連這樣經貿交流的平台都要反對,凡事扣人紅帽,不思走出鎖國思維,如何回應台灣社會樂見兩岸交流的主流民意?

殷瑋強調,由民進黨立委的發言可看出,民進黨仍未能以正常眼光看待兩岸交流。如此一來,所謂的「選後檢討」是不是流於官樣文章,說一套做一套?民進黨真的有針對兩岸政策路線,進行實質的研究與檢討嗎?這樣的言行,是否真的有檢討的誠意?人民終將清楚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