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週二(2月14日)分別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及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談及中美雙方經貿問題。歐巴馬及拜登均表示,人民幣仍然被低估,認為需要更多進展。

歐巴馬說:我們希望與中方攜手保證﹐在世界經濟體系方面人人都遵守相同的規則﹐包括保證貿易流動的平衡。這還意味著在人權等重要問題上﹐我們將繼續強調我們所堅信的一點﹐即承認所有人的抱負和權利是非常重要的。

習近平強調,中國已經就美國關注的貿易平衡、知識產權保護、自主創新及投資環境等問題採取措施。他同時促請美國採取積極的態度回應中國的要求,放寬對華出口高科技的限制。他希望加深中美友誼。中美雙方都希望習近平此次訪美之行為未來10年的中美關係定下新的基調。

週二上午﹐習近平先是會見了美國副總統拜登,以及包括國務卿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和美國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的內閣官員﹐接著與拜登舉行了一場小規模的會談。拜登對習近平說:美國人民期待瞭解您。

習近平稍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與歐巴馬會晤。

歐巴馬說﹐美國歡迎中國的和平崛起﹐但他說﹐不斷擴大的實力和繁榮也帶來了更大的責任﹐中國必須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一樣,遵守相同的經濟規則。

歐巴馬還敦促習近平承認所有人的抱負和權利。習近平說﹐他期待深入坦誠地交流雙方的看法,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

同一時間,白宮外聚集了已守候兩天的約200名西藏活動人士﹐他們揮舞著西藏旗幟﹐高喊著口號﹐抗議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這些人士認為﹐去年出現的一系列藏民自焚事件,應歸咎於這些政策。

習近平週一晚間也面對一群美國前高官,包括美國前高官包括前國務卿季辛格(Henry Kissinger)和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金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和伯傑(Sandy Berger)以及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等。

習近平對他們說﹐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採取有助於增進互信的實際行動對待中國﹐特別是慎重妥善處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

根據中國的解釋﹐台灣和西藏就是核心利益的主要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