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梵谷傳人」之譽的畫家陳錦芳,今(14)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未來最想創作的主題,將會以世界旅遊作為創作的重心,透過不同的風景與人文,刺激他的創作靈感。同時,他也希望落葉歸根,能夠在台灣成立陳錦芳美術館。

2月14日適逢西洋情人節,除了與情人相聚享受美好時光之外,相約欣賞畫作陶衍身心也是不錯的選擇!開放編輯室今天更特別邀請到畫家陳錦芳,以及紐約市陳錦芳文化館館長候幸君,一同分享陳錦芳「新意象派」畫作的創作歷程。

在國際藝壇立下全新里程碑的「新意象派」畫風,便是陳錦芳於巴黎留學時所苦思創作出的全新繪畫表現。陳錦芳表示,1963年他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前往巴黎留學,旅居異鄉長達12年,期間他嘗試過所有不同畫風,但他認為嘗試現有的畫風將僅只於臨摹與模仿,而缺乏自己的原創。

陳錦芳說,當時在巴黎,總共畫了不下數百張的抽象派畫風,但他始終認為畫作的內容大同小異。他強調,一個人怎麼能不做些變化? 因此在數年後他開創了「新意象派」的全新畫風,將不同時空、地域、空間與畫風的作品,得以在同一個畫面上同時呈現。

而所謂的「意象」,陳錦芳表示,就是人類眼睛所能看到的形象。因此陳錦芳的畫作多半結合了具體的事物與名作,如《蒙娜麗莎的微笑》、佛像、玉山等,並在他的創作中,賦予這些經典名作或是其他具體事物有更多不同的意義。由於與現今盛行的電腦藝術(Computer Art)「合成」的精神相仿,因此也有人將陳錦芳譽為「電腦藝術之父」。

陳錦芳表示,921大地震前,他在全世界致力於推廣台灣文化,並以「玉山」作為象徵台灣的具體意象,因此他召集了畫家去描繪玉山,並以族群融合、推動台灣精神為主題,結合玉山繪製了相當多幅作品,甚至還創作詩詞朗誦。而談到現在最想創作的主題,陳錦芳則說將會以世界旅遊為創作重心,透過不同的風景與人文,刺激他的創作靈感。

在西洋情人節這一天,陳錦芳與侯幸君也特別介紹幾幅經典畫作,如《舉婚於村莊之上》,以及結合梵谷名作《鳶尾花》做為意象的《畫鳶尾花》。前者由於色彩鮮豔,且繪製技巧已失傳,因此受到最多人喜愛。而後者則是幽默的表現出梵谷的名作,在還沒完成之際即被拿去拍賣。

陳錦芳的「感恩特展」持續於晶華酒店麗晶精品區展出,但將於三月底前截止,現場作品包括陳錦芳相當多不同的創作系列,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在購買精品、享用美食之餘,赴現場感受世界級的藝術作品帶來的藝術饗宴。

陳錦芳表示,他是台灣人,雖然留學法國,在美國也住了37年之久,但最後還是希望落葉歸根,將他的創作,留在台灣,若條件成熟,能夠成立陳錦芳美術館。這是他最大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