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如何提出新的中國政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4)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時拋出,「基本綱領」與「當前的政策」區別講法。他說,基本綱領如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前途決議文或不接受92共識都是不需要改變;但還是需要一套「當前的政策」面對中國,讓國際社會認為,中國雖然不高興,但也不能翻臉。

謝長廷強調,民進黨必須有「基本綱領」與「當前的政策」,因應強權的競爭與國際環境。即便民進黨得到51%選票,也必須跟中國往來。

對於基本綱領,謝長廷強調,「民進黨的政策就是主張台灣現狀是獨立的,也是本土政黨,這些都不需要改。台灣前途決議文也不需要改,也不需要接受92共識」。

但談到「當前的政策」時,謝長廷指出,在全球化、中國崛起時,即便美國也必須考慮如何與中國因應,民進黨也需要一套合理的中國政策。要讓國際社會覺得,中國雖然不高興,但也不能翻臉,讓國際社會知道民進黨能夠處理與強權相處的問題。

對於之前所謂向「國民黨靠攏」說法,謝長廷微調說,這不是向國民黨靠攏;而是人民需要我們,就要做;「這是向憲法靠攏,台灣才不會散去,也不會被中國吐嘈」,當中國與民進黨緊張時,國民黨則在旁邊醜化民進黨。他強調,未來兩年沒有選舉,這時候應該勇於討論。

此外,對於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將延循當時蕭萬長模式出席博鰲論壇,謝長廷說,對岸是以所謂的連胡會結論作為執行的依據。表面上說,連戰的地位很高,其實是故意用國共平台牽制國民黨政府,牽制海基會,將台灣矮化,讓台灣無法跳出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