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地方法院今(14)日上午開庭審理新北市營養午餐弊案,傳喚5名涉案校長及10名涉案業者,其中一名業者向法官堅稱送給校長的10萬元「只是生日禮金」,當場遭法官質疑,連自己老公都沒給過這麼貴重的生日禮金。涉案的埔墘國小校長吳玉美則大喊冤枉,她感嘆全案爆發後「像被判了死刑」,對外界認為影響教育風氣倍感痛心,她強調只希望能獲得公平的審判。

板橋地院上午召開新北市營養午餐弊案的準備庭,傳喚涉嫌行賄的營養午餐供應商「歐克食品」負責人李慕柔及其他涉案等團膳業者,另外也傳喚涉案的校長吳玉美、蔡寶俊、李應宗、李明生及許利楨等5人。

遭傳喚的5名校長都坦承收錢,但否認違背職務。其中吳玉美坦承收受「正午味」公司共計新台幣100萬元的款項,但她強調,這些錢全部都用來贊助學校包括體育團隊、老師進修等活動。吳玉美也否認有洩漏評選委員名單,她說採購、招標都由其他校方人員負責,校長不可能介入。

號稱規模最大的歐克食品負責人李慕柔則承認,曾在吳玉美的生日餐會上送過10萬元的紅包,但她強調這筆錢是「生日禮金」、非賄款。不過此言一出便遭法官質疑,法官不客氣地說,「自己結婚多年,連丈夫都沒包過這麼多錢」,對李慕柔的供詞感到「很匪夷所思」。

不只賄款被說成是「生日禮金」,李慕柔還在法庭上自爆,說她自己多年前曾遭槍擊、頭部受過傷,對片段記憶模糊。另外也有幾名業者對款項細節交待不清,被法官痛斥「別打迷糊仗」、「這會影響校長一生的清譽」,法官要求業者想清楚、審慎應訊。

據了解,板橋地檢署持續偵辦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弊案,從去年10月底至今已發動9波偵查行動,查出有41名現任及退休校長涉案,並針對其中的18位校長進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