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準接班人,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3日(當地時間)才剛抵達美國訪問不久,數百位高舉「西藏自由」旗幟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維權份子在華盛頓內的阿靈頓紀念橋發動示威,美國警方隨即進行拘捕,並短暫拘留4名抗議者。

根據BBC報導,示威運動的其中一名成員表示,他們主要的目的是抗議中國政府在西藏實行的「全面鎮壓」政策,以及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外交支持。不過由於時機敏感,因此美國警方隨即以非法侵入罪名逮捕4名參與示威的學生。

維權份子表示,未來還將計畫在中國大使館與白宮前展開示威活動,抗議中國過去在西藏的鎮壓行動。根據統計,過去一年西藏境內就發生了19起的自焚事件,最新一起則是發生在習近平前往美國的當天。

至於中國官方則是要求美方對於習近平在美國境內的行程全程保密,以保護習近平不被示威份子騷擾。而習近平也已正式於美國展開訪問行程,與多位政壇元老及前美國官員會面,包括前國務卿基辛格與奧爾布賴特、前財政部長保爾森、以及前勞工部長趙小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