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陳致中先前參選立委爭議,人在獄中的陳水扁表示,從郭玟成、陳致中兩人得票超過蔡英文在當地得票率3.33%來看,陳致中參選對於綠營得票有極大化效果。他表示,民進黨要成其大,不是化友為敵。包容、合作,也不會是蔡英文選總統的一時口號而已;馬英九敢用「楊秋興」,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小英會輸。

前總統陳水扁今日透過辦公室發表2月1日於獄中完成的「回頭再看致中選立委事」一文。對於兒子陳致中參選,他坦承引發不同意見的討論,姑不論立場為何,大家的出發點絕對都是善意的。

但對於南社社長鄭正煜認為,陳致中參選將衝擊蔡英文總統選情,陳水扁說,「這樣的邏輯我無法說服我自己,我確信致中選立委,只會把餅做大」。

他說,「數字會說話」。高雄前鎮小港選區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得票率55.56%,但郭玟成、陳致中兩位的總得票率58.89%。蔡英文總統得票率還輸給他們3.33%。

他說,陳致中拿到將近5萬的選票,部分來自「藍營」殆無疑義。說明了他的參選,將綠委選票極大化,擴大民進黨的基本盤。

陳水扁也為兒子抱屈說,沒有政黨奧援,除了市議員鄭新助外,沒有任何黨公職人員站台造勢,也沒有總統級、院長級、五都市長級的天王陪同掃街拜票,陳致中只能孤軍奮戰。和傾民進黨全黨之力支持的郭玟成得到將近6萬票相比,分別占綠營選票的45%對55%,可以說相去不遠。

同時,陳水扁也爆料說,民進黨去年11月16日,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來特見,並出示民進黨11月14、15日的民調結果,郭玟成支持率40%,林國正28%,致中只有9%。他說,如果是這樣,郭玟成一個人贏過另外兩個人,又有什麼好擔心的。但選舉結果出爐,陳致中拿到將近5萬票,跌破很多人的眼鏡,粉碎只有9%的魔咒。

他進一步說,陳致中的參選也證實了另外一點,所謂支持一邊一國理念的「阿扁們」絕非只是一小撮人,至少在前鎮小港選區仍佔綠營選票的4成5,「綠營選票亦非民進黨的禁臠,永不可取代!」

他警告說,如果民進黨高層及市黨部主其事者還要意氣用事,聽說民進黨將趕盡殺絕,徹底切割,作為比敵人還可怕,這應該不是他所認識的民進黨。

最後,陳水扁表示,民進黨要成其大,不是化友為敵。包容、合作,也不會是蔡英文選總統的一時口號而已。蔡英文期許再陪她走最後一哩路,沒有「阿扁們」,沒有「一邊一國連線」支持者的跟隨擁護,民進黨接下來的路不會更好走。馬英九敢用「楊秋興」,蔡英文卻要趕走「陳水扁」,難怪小英會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