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是不是民進黨總統敗選主因?學者看法不一,但對於民進黨是沒有處理好這個議題,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4)日邀請的與談人倒都是有志一同的說,這次選舉並沒有認真面對陳水扁執政8年的功與過。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邀請前立委林濁水、郭正亮、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部落客潘建志等人,就2012年大選進行檢討。

針對扁案,林濁水首先開砲抨擊說,民進黨要更清楚的切割阿扁,他的「過」要清楚的承認;就像中國反省文革時期一樣,鄧小平不能一直迴避毛澤東的功過。

他說,陳水扁龍潭案的問題,比宇昌案、農舍案嚴重100倍以上;如果宇昌案、農舍案讓蔡英文民調下滑,龍潭案怎麼可能對大選沒有影響呢?

林濁水說,重點不在於清算阿扁,而是「當你的過不承認,說他有功,社會也沒有人會接受」。

對於陳水扁案的效果,郭正亮說,陳水扁、李登輝議題造成藍軍的投票率都比綠軍還高;對於陳水扁案或是蔡英文個人從政經歷的宇昌案,競選總部都沒有好好處理;蔡英文應該自己出來講清楚,而不該僅由發言人代言。

不過,對於林濁水的批評,前扁辦主任陳淞山則反擊說,他要幫陳水扁講話。「陳水扁從來沒有要求民進黨表態支持特赦」,只是要求民進黨去處理政治干預司法的議題。「陳水扁最想要的是重新審判的機會」。

陳淞山說,針對龍潭案,陳水扁本來在去年10月就已經準備好再審的所有書狀;主要是針對特偵組教唆辜仲諒偽證部分提出再審。但是怕影響選舉,特地延到今年才要提出。

陳淞山表示,他對於吳淑珍也是很不滿,但阿扁沒有貪腐,是道德問題;他的家人也有很多問題,必須要提早面對。但民進黨去年從總統初選逃避到大選,都沒有好好面對。

陳淞山說,阿扁是相當堅強的人,不在意坐牢多久。民進黨跟阿扁沒有切割問題,隨著司法重審,民意改變,扁案的效應就會解決。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說,民進黨「對阿扁切割得太過火」,有「過」的地方早就切割的乾乾淨淨。一些扁案無罪的判決,民進黨也是「選擇性的遺忘」,「執政8年的功也被遺忘」。民進黨8年的經濟成長率、失業率與大部分的經濟數字表現,都比馬英九好;完成的重大工程建設除以2,也比馬英九執政4年多。

他說,當馬英九批評民進黨鎖國時,民進黨在2002年讓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這8年與中國貿易額成長了6、7倍。這都證明沒有接受一中原則,在WTO架構下,也能跟中國進行貿易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