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第4任行政長官選舉,今(14)日開始提名工作,民主黨何俊仁今早率先遞交報名表。這項選舉將於3月25日投票,現任特首曾蔭權已兩任而無法參選,競逐者除了何俊仁,主要候選人其實是梁振英、唐英年,也被稱為雙英對決。

候選人的提名表必須獲得至少150名選舉委員同意,每名選舉委員只可提名一名候選人,代表泛民上陣的何俊仁獲183個提名。香港人期待普選,但要等到2017年,今年仍是由為數僅1200的選舉委員投票,700萬港民只能看熱鬧。

梁振英最早公開表態參選下屆特首。他1954年生於香港,家境貧寒,靠刻苦讀書,畢業於英國Bristol理工學院取得估價及地產管理學位,返港成為測量師和專業人士,創辦梁振英測量師行。梁是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並任行政會議召集人。

梁振英1999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GBS),是十屆全國政協常委。梁是中方長期精心培養的香港特首「見習生」和「備胎」。外媒報導,由於梁曾協助首屆特首董建華推出「八萬五」房屋政策,逢金融危機,使香港經濟遭受重創,讓人詬病。港人擔憂其擔任特首後唯中是從。

唐英年1952年在香港出生,家境殷實,是「富二代」。唐1976年從美國耶魯大學學成返港,在家族企業工作,1991年任香港立法局委任議員,1995年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1997年任香港行政會議成員,2003年出任財政司司長,2007年為政務司司長。

《明報》昨日揭露唐英年的九龍塘大宅有地下違建,今天針對他的回應再批堆砌謊言。外媒先前報導,唐英年喜歡收集和品嚐紅酒,港人擔憂富家子弟從政,不黯民間疾苦,易官商勾結。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