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101年度農民節慶祝大會今(13)日上午於市府鳳山行政中心一樓大禮堂舉行,陳菊市長應邀頒贈優良資深選任人員獎牌,並表揚榮獲全國經典好米的陳毅鴻;而陳毅鴻及101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冠軍賴隆溪,兩人都是因為不捨老父務農辛勞,返家接棒,顯示高雄市精緻農業在農村新生代投入下,更加發展茁壯。

陳菊表示,縣市合併後,農業成為高雄市的重要產業,芭樂、棗子、荔枝的年產量都是全台第一,堪稱高雄的驕傲。市府明年的農業預算比往年擴增3倍,為積極拓展農產品行銷通路,不僅與松青超市合作設置有機農產品專區,安排於公園空地讓農民設攤銷售季節盛產農產品;左營高鐵站彩虹市集及中正路郵政總局的高雄物產館,銷售情形也都不錯;在蓮池潭旁設置的農漁產品固定展銷中心更將於今年5月正式開幕。

她強調,市府正積極推動農產生產履歷制度,希望讓各地的消費者都對高雄市的農產品有信心,這也將是未來與其他縣市農產品區隔的基本競爭力,才能進一步拓展內外銷市場,提高農民收益。

大會共頒獎表揚254位優良農民,其中榮獲全國經典好米的陳毅鴻,由陳菊市長親自頒贈「稻農翹楚」獎牌表揚。67年次的陳毅鴻,自曾祖父至父親三代務農,他原本在醫院檔案室服務,因不忍年邁父親辛勞,回家接下第四代的重任,種出來的稻米米粒飽滿、Q度夠,榮獲全國經典好米,但因種植面積有限,目前還得兼差補貼家用。他表示正進一步研發粽子、蘿蔔糕等米食加工產品,希望能夠自產自銷,增加收入。

101年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冠軍賴隆溪,種出來的棗子甜度高達16,比一般棗子至少甜2度,其實他是電子工程科班出身,原本在日立冷氣公司上班,為了接下父親的棒子,毅然辭職返鄉,家裡的棗園也被他發揚光大,從7分地一直拓充到3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