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牛肉進口爭議,總統馬英九今(13)日接見「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時提出兩標準。他說,政府不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一定會以國民健康及經貿利益綜合研究評估,並且徵求各界意見,在科學經驗及事實基礎上做出決定。

他強調,政府沒有對美方做任何承諾,他在過去兩年接待許多來自美國的團體,對這個問題的立場始終一致,並沒有因選舉前後而有任何改變,政府會積極尋求社會共識,正面對待此一議題。

關於稅制合理化問題,馬英九則表示,大方向一定是讓收入高、所得多的人負擔更多的稅捐,此係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至於現有收入高、所得多的人繳稅情況是否合理公平,都可以進行檢討,政府一定會朝更公平合理的方向邁進,同時會繼續擴大弱勢照顧。

馬英九表示,他的勝選聲明就提到,在繼續打造活力經濟的同時也一定要建立公義社會,讓弱勢得到更多照顧,縮小貧富差距,這樣的社會才會更安定;所以他也要求新內閣要成為「安心內閣」,而行政院長陳冲推動的「富民經濟」,就是要讓人民變得富有,他完全支持這種「民富國強」的理念,政府會朝此目標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