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專家預測為下個時代霸主的Android手機,最近似乎有共同的趨勢。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13)日報導,最近發售的Android系列產品,手機尺吋愈來愈大,對於上網、看影片或看地圖來說十分方便,相反的,接聽電話就增加了一點困難度。而Android新手機發售的速度,也常讓消費者感到措手不及。

Android手機市場變化快速,每幾個月就會出現幾十款最新的產品。由Google撰寫軟體程式,讓其餘手機廠牌能快速應用在自家的商品上,目前三大品牌為三星、摩托羅拉與HTC,三家公司日前都推出了新款4G手機,三款的共同點則是它們都驚人的大。例如宏達電(HTC)在美國推出的Rezound標榜高解晰度螢幕(1280x750像素,4.3英寸),台灣剛曝光的 Velocity 4G螢幕則為4.5吋。三星在台灣發售的Galaxy Note甚至搭載了5.3吋的螢幕,在美發售的Galaxy Nexus也搭載了4.65吋HD螢幕,顯示螢幕的大小也是各家廠牌競爭的重點之一。

三星的Galaxy Nexus為首支Android4.0手機,Google的最新ICS系統增加了許多新功能,例如通訊錄可以直接從你的推特、LinkedIn和Google+帳號來搜尋好友,不需自行輸入,可惜的是Facebook被排除在外。此外用戶也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編輯照片跟影片,手機並內建新的語言識別功能。HTC和摩托羅拉今年也會將系統升級至ICS。

由於Android手機品牌眾多,因此也產生一些問題,包括軟體更新無法統一,購買一段時間後軟體可能就不支援消費者的舊手機。網友諷刺地說:「不滿意現在市面上的Android手機嗎?沒關係只要再等幾分鐘」,顯示市場新手機汰換率高,這也是HTC時常被消費者詬病的一點。

大部份業者都認為,Android手機的後勢看漲,未來銷量應該會超過iPhone,但用戶擔心的是,剛買三個月的手機可能馬上就過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