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NBA球員林書豪連續多天占據各大媒體版面,火紅程度儼然下一個台灣之光,對於短短不到一個月爆紅的他,更多人想知道他成名前的故事,有網友就製作了漫畫版的「林書豪故事」,讓網友可以用短短的6頁漫畫,一窺林書豪及他全家在美國的奮鬥歷程。

林書豪爆紅程度延燒美國及台灣社會,大家都很好奇,是怎樣的成長背景,造就他今日的不凡成就?有網友就用日本知名漫畫家井上雄彥的成名作「灌籃高手」,將裡頭的對白換成描述林書豪成長的故事,讓網友透過漫畫迅速了解林書豪的成就,來自於他父母親苦心的栽培與他自己的努力。

漫畫開頭就是林書豪在NBA場上優異的表現,場邊有個激動加油的中年人,那就是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接下來漫畫述說林繼明在1977年赴美攻讀博士,並在美國成家立業,林書豪是林繼明的第二個兒子,林繼明從小就培養他對籃球的熱愛。

網友不忘在漫畫中挖苦台灣教育,旁白寫著「林繼明出生在台灣,那是一個只重視學校成績,而忽略體育的地方」;漫畫也深刻描繪林繼明對兒子的教育,他認為鍛鍊好基本工是成功的基礎,所以要求林書豪在籃球及課業上都要認真;漫畫還呈現林書豪在成長中遭受到種族歧視,但林繼明鼓勵他,「只要贏得比賽,人們自然會尊敬你」,正是林書豪現在苦盡甘來的寫照。

這篇短短6頁的改編漫畫引起網友熱烈回應,認為改編得非常貼切,讓人可以很快了解林書豪的背景;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台灣之光」的說法並不適當,因為林書豪是出生在美國的台裔美國人;但相信大部分的網友都認同,林書豪確實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也更讓人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