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熱潮,引發許多產業的大變動。許多科技網站正熱烈探討下一個將消失的產業會是什麼,他們提出疑問,紙和筆會是下一個因新科技而沒落的產物嗎?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專欄作家馬克(Mark W. Smith)則認為,紙和筆具有其不可取代性。

隨著科技發展,新開發的各項App應用程式已成功地讓許多設備變得不再需要,例如鬧鐘、GPS導航系統、地圖等,都可被App所取代。螢幕較大的平板電腦或新型的手機,也可搭配多款記事功能軟體,讓使用者可直接用電子設備記錄文字、圖片等,讓記事更為豐富、快速。

蘋果的iPad發售以來,許多上班族利用平板電腦做會議記錄、撰寫待辦事項,以及進行事件管理等工作,人人皆運用姆指來讓日常瑣事變得更簡化、集中。馬克認為,這也許是人們最好的生活方式。但使用了一段時間後,他發覺一項事實,無論App如何方便,還是比不上紙筆的便利。

設計師兼App開發人員大衛(David Klawitter)接受馬克採訪表示,即使他的工作是在開發數位軟體,但他認為在草圖設計上,使用紙筆能確保自己沒有滑鼠游標或數位螢幕的限制,可以自由勾畫。

底特律自由報引述美國筆記本廠商經理米歇爾(Michele Seiler)的說法指出,雖然電子設備的銷量持續上升,但筆記本的銷售額也正穩定增長中。他認為使用紙筆可以更快速的記錄重點,也不會因為機器壞掉而消失。最重要的是,許多人喜歡那種實際撰寫的真實感。專欄作家馬克表示,即使App持續發燒,紙和筆也許還能歷久不衰。

著名記事App開發公司Evernote亞太區總經理Troy Malone上週五(10日)於台北電信展表示,亞洲人使用記事App的頻率大於歐美,不確定紙和筆未來的發展會如何,但他認為,App將會取代許多電腦軟體,而觸控功能則會替代掉滑鼠和鍵盤,這些產業才是最需要擔心未來可能消失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