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13)日啟程赴美訪問,明日在白宮與總統歐巴馬、副總統拜登見面,中午赴國務院與希拉蕊國務卿共進午餐,下午將開先例踏入五角大廈與國防部長潘尼塔以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會談。

中國權力核心今(2012)年將改組,習近平被認為是頭號接班人;他這次為期5天的美國行,將訪問華盛頓、愛荷華州、洛杉磯三地。

《自由時報》自華盛頓報導,法輪功學員、旅美台僑、西藏和新疆的旅美僑民預定當地時間明天上午在白宮前的拉法葉公園舉行聯合示威抗議活動。

另外,包括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等多個台僑組織日前聯名致函給歐巴馬,抗議美國在這次台灣總統大選暗助馬英九的立場,要求美國尊重台灣人民自行決定未來前途的權利。

專家分析,人權、西藏和台灣等議題或許會被提及,但不會是習近平訪美的會談重點。美方表示,歐巴馬政府會和習近平就美中經貿議題、人民幣匯率、伊朗和敘利亞等廣泛議題交換意見。

拜會白宮的隔天、華盛頓時間14日上午,習近將到國會山莊拜會眾議院議長貝納等參、眾議院領袖,中午在下榻的旅館發表此行唯一的一場公開演講。然後就出發到愛荷華州和加州訪問。

《中新社》報導,歷屆中國領導人出訪都有與往訪國普通民眾接觸的傳統,此次習近平在訪美行程上的安排也體現了這一點。在已經公布的訪問行程中,以農業著稱的美國愛荷華州與首都華盛頓和西海岸特大城市洛杉磯並列,這種安排引起外界普遍關注。

1985年習近平在擔任河北正定縣縣委書記時,曾率代表團訪問過愛荷華州,時隔27年之後,習近平這次故地重游的行程安排,被國際輿論評價為是中國領導人與普通美國民眾建立個性化聯繫的機會,可以獲得普通美國民眾對中國領導人乃至整個中國的好感。

去年9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時,曾愉快地回憶起多年前的愛荷華之行。日前,布蘭斯塔德在談到此次習近平的訪問時也表示,習近平副主席的到訪將是當地的「最重大事件」,並稱這次訪問具有經濟意義。(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