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明(13)日訪問美國,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今(12)日推出多篇報導,強調中美在經貿、農業、人文各方面的合作,為習近平此行營造氣氛。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從加強中美經貿政策協調、促進雙邊貿易平衡、提升雙向投資水準、拓展產業合作空間4方面,指出中美經貿進一步合作的方向。

高虎城表示,中美在世界經濟復甦的困難時期,應加強經貿政策對話與協調,共同因應歐債危機引發的挑戰,儘快驅散國際金融危機陰霾。

他稱,中方願意與美方共同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情況,希望美方放寬對大陸的出口管制,擴大美國高技術產品對大陸的出口。

高虎城說,中方還願與美方共同探索在節能環保、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藥品和醫療器械、旅遊等領域開展合作的可行性。中方並鼓勵兩國企業積極尋找在高速鐵路、公路、港口與碼頭建設、電網改造等領域進行合作的商機。

中美貿易額去年達到446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雙方互為第2大貿易夥伴。

大陸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中美農業有較強互補性,今後兩國農業部門將積極推動糧食安全、食品安全、農業永續發展、農業科技經貿等領域的合作。

除了經貿、農業合作之外,大陸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指出,人文交流將是習近平這次訪美的一個新亮點。

袁貴仁說,今年中美將舉行第3輪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計劃在高水準大學合作、大學生體育文藝交流、博物館合作、青年科技人員交流等方面開展一系列活動,為中美關係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這家中國官方通訊社還發出多篇習近平出訪配合稿,綜述中美經貿與人文交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