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丟出「在野監督聯盟」,希望能聯合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等在野黨組成聯盟,制衡國民黨在國會的優勢席次。外傳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8日曾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見面,親民黨黨團總召李桐豪今(12)日證實兩人的確有見面,但單純只是交換意見而無任何協議。李桐豪強調,親民黨團獨立運作,不會參加所謂的在「在野監督聯盟」。

據了解,「在野監督聯盟」的構想是由柯建銘提出,並得到黨內中常委的支持,柯建銘宣稱,除了兩岸議題,民進黨和親民黨什麼議題都能合作。

面對新國會開議在即,外傳民柯建銘2月8日在某飯店巧遇宋楚瑜,兩人針對在野黨未來在國會合作交換意見,其中也提到美牛等等民生議題。對此說法,兩位當事人都尚未證實,不過李桐豪則證實兩人確有見面。

李桐豪表示,兩人會面只是單純聊天交換意見,沒有談到任何合作協議。他強調,親民黨團將在立院與各黨保持「等距外交」,每個議題都會就事論事決定黨團態度。

不過國民黨團認為,國民黨在113個立委席次中佔有64席,具有過半優勢,除非法案具有爭議,否則要通過一般法案並不困難,顯然並不擔心在野聯盟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