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權團體透露,中國西南地區昨(11)日再度發生藏人自焚事件,自焚者是一名18歲的覺姆(藏語對僧尼的稱呼),她是自去年3月以來第22名自焚者,也是第2名自焚的女性。他們的訴求都是要爭取西藏的宗教自由、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外界普片認為西藏局勢目前處於緊張狀態。

根據自由西藏組織(Free Tibet)和國際支援西藏運動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表示,昨天自焚的這僧尼來自緊鄰西藏的四川省阿壩縣。自由西藏組織強調,最新這起事件讓過去1年多來的藏人自焚事件累計達22起。

維權團體指出,該名來自瑪梅覺姆寺(Mamae Nunnery,音譯)的僧尼只有18歲,名叫丹增曲忠(Tenzin Choedron,音譯)、或曲增(Choezin,音譯),她高喊反中國政府口號後隨即引火自焚,所幸並未造成死亡,軍警立即將她帶走。

據了解,去年3月第1名自焚藏人出現後,中國境內及印度陸續出現共22起自焚事件,而昨天自焚的僧尼是第2名女性自焚者,第1位女性自焚者是同樣來自阿壩的丹增旺姆,年僅20歲的她在去年10月自焚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