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等人發起的「再見核電廠、1000萬人連署活動」,今(11)日在澀谷區代代木公園集會,聚集1萬多人參與活動與遊行。

大江致詞表示,「政治家、官僚和企業家隨隨便便地就打算重新啟用核電廠,我們必須站出來反抗」。

積極推動反核的男星山本太郎也趕到現場,帶領全場呼喊「反對核電廠」、「保護孩子們」、「反對重啟核電廠」等口號。

帶著孩子從福島到東京避難的主婦增子理香,上台致詞時講到孩子不禁哽咽,她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保護孩子,希望給孩子一個有夢想有希望的未來。

15歲的少女歌手藤波心上台演唱「故鄉」時,在場不少民眾跟著哼唱,場面感人。

現場擠滿各年齡層的民眾,他們舉著各式標語表達反核的心情,還有行動不方便的老人拿著拐杖出席,也有人坐輪椅參與遊行。

1位身上披著寫滿「怒」字毯子的山田先生,面對台灣媒體問及參加反核遊行的心情時激動地表示,「我說不出話來,真的很丟臉,很難過」。

幾位帶著小朋友前來參加活動的父母們聚集在一起,小朋友們自己畫了「反對核電廠」的圖畫掛在胸前,還有1個小男生戴著寫了「NO!!核電廠」的帽子。

1位帶著女兒來參加活動的岡崎表示,「我們希望能喝乾淨的水,我們最擔心的是小孩子的健康」。

被問到日本人是不是比較溫和,面對核災也不會生氣,岡崎回答,「不會,我非常非常生氣,希望東電趕快倒閉,希望核電廠都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