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內閣今天通過債權人歐洲聯盟(EU)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所要求的嚴峻撙節措施。總理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先前警告,債務協議未過、希臘倒債都將引發「失控的混亂」。

希臘新一輪緊縮措施引發6名聯合政府官員不滿,辭官抗議。巴帕德莫斯對此也警告說:「無序違約將讓我國陷入災難性的未知旅程。這恐種下經濟混亂失控與

社會暴動的因子。」

他警告:「(希臘)遲早會被引出歐元區。這是肩負起歷史責任的時刻。」

總理辦公室指出,其餘內閣成員今天清晨一致通過債務協議和撙節措施,這也使希臘不致在3月發生無序債務違約。

雅典通訊社(ANA)報導,債務協議已送交國會於明天表決,不過目前無法取得政府發言人回應。

歐元區各國本週明確告知希臘,若要取得去年10月延宕至今的1300億歐元紓困金最新款項,就必須通過撙節措施。

雅典當局仰賴歐元區紓困金來償還3月20日到期的近145億歐元債務,避免破產。

據雅典通訊社,國會將表決以下3項議題:一是希臘各銀行再資本化的各項措施;二是授權巴帕德莫斯與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簽署歐元區紓困案;三是與民間債權人債券交換,讓希臘3500億歐元債務減記約1000億歐元。

報導說,2週內提出的後續法案,將納入撙節措施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