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美國副總統拜登之邀,即將領導中國直到2023年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13日展開訪美之旅,行程從權力中心的華盛頓到愛荷華州的玉米農場和陽光普照的南加州,讓他充份體驗美國不同的風貌。習近平訪美雖然會被美國人估量,但更重要的是在中國國內的權力人士對他的評價。美國白宮10日舉行電話記者會說明習近平訪美的行程,以及他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將進行首度見面,白宮表示,這將是一場認識之旅。

白宮表示,歐巴馬與拜登將會向習近平表達美方在經濟議題以及安全議題上的看法。在經濟議題上,可能包括人民幣匯率、知識產權、政府採購與本土創新政策等,而安全議題則會包括伊朗、敘利亞與朝鮮等議題。

白宮指出,習近平將於13日抵達華盛頓,14日到白宮進行官方訪問並由拜登進行接待並展開會談,稍後,將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歐巴馬見面,午間,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將與拜登在國務院舉行午餐會宴請習近平。習近平也將訪問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將舉行隆重歡迎儀式並鳴禮炮,傍晚他將與中美企業家會面,晚間則前往拜登住家接受家宴款待。

此外,在美國國會領袖的邀請下,習近平15日早上將前往國會,午間出席美國商界和友好團體舉行的午宴並發表重要談話,之後,習近平將前往愛荷華州與加州,拜登也將於17日前往洛杉磯與習近平再度會合。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10日在華盛頓表示,習近平這次到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對於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張業遂說,中國的發展將會為中美合作帶來更多機會。他相信,中美兩國完全可以走出一條和平相處、共同發展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主任洛曼則說:「這是一個公關之旅,要對北京的領導階層顯示,他已經準備好接班,也能應付美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