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Makiyo毆人風波因報導氾濫引發民怨後,衛星公會今(10)日表示,各家媒體將於明日開始自律,減少Makiyo新聞的呈現。

中華民國衛星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鍾瑞昌今表示,由於收到很多民眾投訴,同時也收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告知,有關Makiyo毆人風波新聞過度氾濫引發觀眾反感一事,今日衛星電視公會開會,承諾自明天開始,各家有線新聞頻道業者將進行自律,減少Makiyo風波新聞的報導數量。

但政論性節目對Makiyo毆人風波的處理是否同步減量?鍾瑞昌則表示,這必須由各家政論性節目的製作人與製作團隊自行決定。

近日Makiyo毆打記者車司機一案經媒體大篇幅報導與評論,由於報導數量過度氾濫,各家媒體與NCC接收到不少民眾投訴與投書,表達反感,並要求介入NCC管理。NCC曾表示,此案目前仍屬新聞專業之問題,若未碰觸相關法律紅線,主管機關僅希望業者自律,同時民眾的申訴亦已轉知衛星公會請求業者自律。

衛星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認為,本案各家新聞表現仍屬盡責。她表示,媒體的報導導致關鍵證據不被埋沒,如此功勞不能被埋沒,此案對社會亦有教育意義。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老師指出,Makiyo毆人風波的新聞本該減量,該案報導已與其他社會、公共政策相關的新聞與議題不成比例,台灣社會乃至於國際社會有更多值得關心的事件與議題需要報導。他認為,本案媒體雖有其貢獻,但亦有太多加油添醋與臆測,造成的問題不亞於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