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於下週三(15日)中常會討論敗選報告初稿,除了邀請執政縣市長,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也將列席與會。值得注意的是,競選委員會主委蘇貞昌、總督導游錫堃兩人,由於不具中常委資格,直到今(10)日都未獲邀與會。

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今天表示,敗選檢討報告將於下週中常會(15日)提出初稿,請中常委先討論,再於22日由蔡英文在中執會中提出完稿,請中執委討論。

羅致政說,中常委的成員很多都是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也兼任各縣市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或重要幹部,他們對這次的選戰都有深入的觀察,也是第一線的人員,因此下週的中常會,敗選檢討報告的初稿,將先請中常委過目、討論。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週三常會提及這次檢討會前會時,發言人林俊憲曾說將邀請黨內前輩與會。當時外界就關注,屆時相當關心敗選檢討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可能受邀。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曾任黨主席、依民進黨規定為當然顧問可以受邀列席「中央黨部各種會議」的蘇貞昌、游錫堃兩人,都沒有受邀。蘇游兩人都是競選委員會的「總字輩」,對於敗選理應有其看法。而今日上午跟蘇貞昌見面的蘇煥智也表示,蘇貞昌對於敗選的檢討相當重視。為何兩人迄今都還沒收到邀請,令人矚目。

對此,林俊憲表示,目前僅規劃在中常會討論敗選報告初稿,僅邀請執政縣市長與林錫耀與會,並沒有進一步規劃邀請他們兩人。

黨內人士私下也說明,因為這次常會是定位在由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來向中常會報告。蘇貞昌與游錫堃兩位都是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總督導,如果邀請他們來,到底是邀請他們來報告、還是聽取報告,「怪怪的,有點不尊重前輩的感覺」,所以才沒有請他們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