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籍女藝人川島茉樹代(Makiyo)涉嫌與日本友人友寄隆輝醉酒毆打運將案,成為最近媒體的熱門話題。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全國聯合會和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今(10)日出動30部計程車到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除了要求日本交流協會向台灣民眾和計程車司機道歉外,也遞交抗議書。日本交流協會則派出1名代表接受抗議書後,在警方團團保護下離場,完全不接受媒體訪問。

Makiyo事件連總統馬英九都在國民黨中常會裡對此發表意見,根據轉述,馬英九希望真相調查清楚,依法處理,讓社會正義得以伸張,他今天中午也致電警政署長王卓鈞,了解警方處理過程。

兩計程車工會下午召開記者會後,轉至日本交流協會抗議,由於該地屬外館管制區,警方也出動約20名警力持盾牌戒護,避免擦槍走火的突發生,但由於30輛計程車佔滿交流協會前的馬路,一度還癱瘓交通,讓路過的救護車改道。

工會代表與計程車司機們拿旗幟、頭綁寫有「怒吼」的白布條向日本交流協會大喊「要真相、要道歉、要尊嚴」,不滿日本交流協會只關心友寄隆輝的法律問題,卻未關心受傷的林姓司機,若後續日交流協會還是沒有誠意解決,工會後續將有其他動作。

但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鄭釧義強調,不希望因為此事件影響台日關係,他們只希望能釐清打人的動機和還原所有真相,並建議日本交流協會能為此以書面道歉,早點平息這場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