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四川省爐霍縣發生一起藏人兄弟遭當地軍警開槍打死的事件,對照最近2年不斷發生的自焚行動,西藏流亡政府住台代表達瓦才仁今(10)日表示,西藏其實已經進入軍事戒嚴狀態,民間的對外聯繫都已遭到切斷。對於中國當局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官員全力維持西藏穩定,達瓦才仁認為這是針對藏族官員放話,希望他們對待自己同族人不能手軟。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2名死者分別是40歲的益西日賽和他的弟弟益西桑珠。益西日賽是喇嘛,益西桑珠則是一般藏人。報導稱這對兄弟都參加了1月23日爐霍縣的抗議,當時被打傷,因擔心被捕沒敢就醫而躲在山裡,沒想到他們昨天被軍警發現後卻被開槍射殺。

面對2月22日即將到來的藏曆新年,以及接下來3月10日的西藏抗暴紀念日,媒體報導中國當局最近發布緊急通知,要求政府官員在這段期間「全力以赴維持西藏穩定」。

表達瓦才仁認為,這份緊急通知是針對藏族的官員而來,目的是要求他們在維穩工作上對待藏人同胞不要手軟,否則將遭到免職,或者是更嚴厲的處分。

達瓦才仁強調,西藏實際上已經陷入軍事戒嚴狀態,不但只有軍警才能進入西藏地區,民間所有對外聯絡管道也都被切斷。他進一步指出:「目前已有21個人自焚,6、7個藏人被軍警開槍打死」。

達瓦才仁語氣激動的說,實際數字恐怕更大,因為西藏已經陷入類似軍事戒嚴狀態,一切訊息管道都被封閉,但裡頭肯定再發生非常違反人道的行為。

達瓦才仁指出,目前的西藏處於「漢人比藏人多、軍警比百姓多、槍枝比供養的佛燈多」的情況下。他透露,從農曆春節前後開始就與仍住藏區的父母、家人失聯,他相當擔憂家人們的處境。不過達瓦才仁重申,「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中國採取高壓統治只會造成藏人更強烈的反彈,他也希望台灣與國際社會能共同關注西藏迫切的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