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對於台灣何時邁入4G時代抱以期待,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今(10)日上午參加電信展時指出,希望政府能盡快開放4G,但不能忘記完整配套措施。對於WiMAX整併問題,徐旭東期盼政府能以宏觀角度看待,如果准許WiMAX跨到LTE(長期演進技術),他表示會加強投資。

徐旭東上午出席「2012台北電信應用展」,媒體問他對於4G開放的看法,他表示,雖然日本、韓國等台灣鄰近國家都已進入4G時代,但台灣與日、韓立足點不同,從寬頻環境、執照發放等客觀條件都有差異,不應該相提並論。他重申自己支持4G開放,但他認為應有從上到下的完整配套措施,也就是政策、頻寬、產業鏈甚至消費者方案,都要完整配合。

此外,由於潤泰集團也入主WiMAX電信營運商全球一動,所以對於WiMAX如何整併等問題,徐旭東也表達自己的意見,他說遠傳已經花很多錢投資WiMAX,希望政府宏觀看待WiMAX整併的問題,讓WiMAX業者可以走下去。

徐旭東強調,遠傳很重視WiMAX技術,也花了很多工夫,遠傳雖投入WiMAX市場,但是政府一開始就發出6張WiMAX執照,策略上已經很難走。他也說,WiMAX原本是可以轉到LTE,但是後來政府認為必須要技術中立,至於技術中立如何認定,業者目前也沒有把握。

徐旭東藉機向政府喊話,他說,如果政府准許WiMAX跨到LTE,「我立刻投資很多錢」,但政府的政策必須寬鬆一點。他對新內閣報以期待,認為陳冲是個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他相信行政院一定會認真的瞭解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