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透露,Google(谷歌)正在研發新款家庭娛樂器,顯然在電腦走向行動化後,桌上型電腦搜尋引擎龍頭業者也要急起直追了。

目前該款裝置仍處原型階段,未來將會以品牌商品方式銷售給消費者,這將是Google踏入硬體製造業最重要的投資。

Google去年上任的執行長兼創共同辦人佩吉(Larry Page),一直企圖往硬體業擴展。Google認為,要與蘋果和亞馬遜競爭,必須在整個製造過程有更大的控制權。

Google可望在下週完成手機製造廠摩托羅拉125億美元的收購案,該項交易讓Google直接進入Android手機製造商的競爭,將與蘋果和iPhone手機一決高下。摩托羅拉曾生產早期家庭娛樂系統,有可能負責製造該項新產品,但Google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相關訊息在Google上週向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提出申請後浮出枱面,申請書載明Google將進行一項新裝置測試工作。據了解,該裝置將配備藍牙與Wi-Fi功能,可「連結其他家庭電子設備上網」,今年夏天在員工家裡展開裝置穩定度測試。

分析師對Google踏入向來採取割喉競爭策略的硬體製造領域密切關注。蘋果公司擁有高度忠誠,甚至有瘋狂的跟隨者以及令人稱羨的高獲利率。亞馬遜則願意賠錢賣出旗下電子書,以換取更大的內容銷售量。而大部份其他的製造廠則景況更為艱鉅。

但Google顯然沒有太多選擇。一名市場分析師即指出:「Google之未來取決於能否把它的影響力從PC螢幕往外擴大」。「Google在行動電話產業已獲取重大進展,但他們踏入電視與平板電腦界的企圖卻遭到挫折,因為他們過去合作的硬體製造商無法趕上市場變化速度。」

據熟悉專案內容人士的說法,Google更大的目標在把所有家庭電子設備連結上網路,包括燈泡、揚聲器與電視機。初期版本將透過搭載Android系統的裝置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