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觀光小兩會」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與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9日在香港的協商結束,據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試點城市將由現行3個增加為11個,至於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每日上限是否還維持為500人,「有檢討但未定案」,外界原本臆測,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每日上限會因開放試點城市大增,而提高到1千人。

台旅會與海旅會代表於8、9兩日在香港檢討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相關事宜,經雙方討論後達成初步共識,確認試點城市將由現行的北京、上海及廈門,進一步增加為11個,但開放的時程及城市,則需由雙方代表攜回確認後再公布。

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對媒體表示,下一波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城市必須基於區域、經濟及安全原則考量,兼顧區域平衡、試點城市的經濟發展及陸客團來台的脫團記錄等,經雙方同意才能做最後定案。至於是否放寬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每日上限,係屬我方權限,雖然小兩會有就此事交換意見,但不需要對岸同意即可調整,意即只要陸委會、移民署及觀光局討論後就可以決定,但目前並沒有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