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尚未宣布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的上市日期,但大眾已開始熱烈討論。美國ZDNet網站認為,Windows 8可能會重蹈微軟Vista的覆轍。

近日外界開始流傳微軟新系統的界面及功能,但ZDNet網站指出,Windows 8很難在前一代的功能下有明顯的變化。目前發表的系統特色只是幫Window 7做一點更新而已。

此外Windows 8在傳統的桌面之外,新創了「Metro」界面,有部份的消費者擔心新界面會讓使用者難以適應,必須重新學習使用。雖然用戶可以選擇使用舊桌面,但不免讓人懷疑微軟是否多此一舉。

這次新系統的推出,外傳微軟將透過Windows 8來拓展平板電腦及手機的市場。但專欄作家史蒂芬(Steven J. Vaughan-Nichols)表示,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被Google的Android系統和蘋果的ios系統所掌控,而且發展已趨近成熟,微軟很難擠進這個市場裡。

除了質疑之外,也有許多消費者也期待Windows 8帶來的視訊對話功能,以及在平板電腦或手機上的觸控模式,希望微軟能帶來耳目一新的效果,讓用戶能在蘋果ios和Android系統之外有不同的選擇。

無論外界如何評論,月底消費者就能一覽Windows 8的真面目。微軟將在2月29日於西班牙巴塞隆那舉行的全球行動大會裡發表Windows 8的消費者預覽版。究竟會不會像Vista一樣只有短暫的壽命,消費者可以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