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市定古蹟「歸綏街文萌樓」近日遭法院判決交還屋主,讓多年來在文萌樓進行維護與導覽的日日春關懷協會面臨將被驅離的窘境,雖然這棟87年歷史的公娼館不會被拆,但此案突顯古蹟面對都市更新與土地利益時的兩難。日日春文萌樓專案人員張榮哲表示,文萌樓面臨的不只是古蹟軟硬體的保存問題,更是突顯了都市更新的荒謬,他呼籲大家協助捐款「借錢」給日日春,讓日日春可以募得330萬以免面臨馬上被趕走的情況。

今(9)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張榮哲來到現場介紹「歸綏街文萌樓」的前世與今身,以及文萌樓對公娼運動的意義為何?張榮哲表示,文萌樓建於日據時代的1925年,當時歸綏街一代全是提供中下階層消費的娼館,與專門接待達官顯貴的大稻埕江山樓互相輝映。

張榮哲說,文萌樓兩旁一直到1997年台北市政府廢除公娼前,也都是公娼執業的地方;公娼廢除後,文萌樓更成了公娼運動的重要基地,因此文萌樓不只保存了台灣早期的娼樓空間,在運動上對日日春來說也是意義重大。

談到目前的情況,張榮哲無奈表示,日日春是到了前任屋主已經把文萌樓轉手後,才從文化局得知文萌樓易主的消息,令人氣憤的是,文化局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卻未行使優先承購權,反讓市定古蹟落入土地炒作商的手中。他指出,新屋主是經營容積買賣的公司,很難讓人相信這樣的人是有心要保留古蹟與文化。

張榮哲進一步指出,雖然文萌樓的土地所有權仍在台灣銀行手中,但如果屋主取得土地,他就可以販賣文萌樓的容積率轉移,大約可賣3000多萬元;此外,由於文萌樓周邊街廓已經有人提出都更計畫,所以文萌樓屋主如果以地主身分參與都更,更可以獲利達7000萬元,等於是利用古蹟牟取暴利。

張榮哲說,有人可能會質疑為何日日春一定要在文萌樓裡頭,為什麼不可以讓其他單位承接文萌樓?他強調,日日春長期與這群公娼發展組織關係,可以說日日春是從文萌樓裡生長出來的,所以文萌樓的故事只有日日春最清楚,也最能把文萌樓故事講好的團體,所以在談古蹟保留時,也應該同時兼顧硬體與軟體。

不過面臨即將被趕出文萌樓,張榮哲說日日春已經發起募款活動,希望向社會各界「借款」募集330萬的免遭假執行擔保金,預計以兩年的時間來進行相關的訴訟,期盼能讓生根在文萌樓的日日春能夠繼續待在那裏,繼續向人述說那段底層女性的奮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