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正努力追求削減成本。芬蘭手機品牌諾基亞(Nokia)正計劃裁去4000多名員工,裁員範圍包括芬蘭、匈牙利和墨西哥等地。諾基亞預計將工廠移至亞洲,減少製造的成本。

根據諾基亞行政長官Stephen Elop的說明,裁員將採取階段式的作法。去年九月諾基亞位於羅馬尼亞的工廠已經關閉,整個手機業務部門將裁掉約8%的員工。他表示,下一步將在匈牙利裁掉2300人,在墨西哥和芬蘭栽去約1000人。

當大多數的手機製造商都移至亞洲進行生產組裝時,諾基亞是唯一一間保留西歐組裝工廠的公司。專家表示,裁員和遷移工廠對諾基亞來說是不可避免的,反而對他們現在才作出決定覺得十分驚訝。

1月23日公布的調查中,諾基亞在第四季的盈利滑落了73%,顯示新的微軟芒果機未能削弱蘋果的優勢,彌補本身舊智慧型手機萎糜不振的銷售。

諾基亞去年4月已宣布裁員7000人,在9月時又有3500人離職。它的網絡部門Nokia Siemens在11月時也宣布裁員17000人。2011年年底諾基亞集團的員工總共僅剩下1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