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德今天證實,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曾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與美方人員會晤。努蘭德拒絕評論王立軍此行是否為了尋求美方的庇護,只說他後來「自行離開」。

52歲的王立軍,上週被解除了重慶公安局局長一職。他曾被譽為重慶打黑運動的英雄。重慶市官方昨天稱,副市長王立軍因健康原因將「將接受休假式的治療」。網路傳言稱,王立軍7日夜間尋求美國駐成都領館庇護被拒絕,稍後被中國逮捕,並已經被押往北京。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網絡流出的消息說,得知中央紀檢部門要調查王立軍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王立軍劃清界限。還有消息傳,王立軍在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接受調查時公開宣佈與薄熙來決裂,並向中央紀檢部門揭發薄熙來妻子穀開來的腐敗問題。不過目前中國官方沒有對網絡傳言做出澄清。

王立軍在遼寧省警隊起家,由薄熙來從遼寧引進作為打黑的大將。但是重慶2日突然宣佈王立軍不再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只以重慶市副市長身分掌理科教文衛工作。網絡猜測,王立軍是在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中落馬。

王立軍, 1959年生,東北蒙古族,蒙古名字是「烏恩•巴特爾」。1983年進入警界,1987加入中國共產黨。曾獲「中國十大傑出民警」、「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重慶市人民衛士」、「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雄模範」等多種榮譽稱號。2011年5月27日當選重慶市副市長。

BBC中文網報導,重慶市政府先前還對王立軍做了800字的評價:「政治立場堅定,宗旨意識和大局觀念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堅持原則,敢於碰硬,處事公道,執法公正,要求自己嚴格,群眾口碑好。」還說,王立軍「不足之處是,工作有時要求急一些,批評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