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3月以來已經有19位西藏僧侶或平民,以自焚的方式表達對中國當局高壓統治以及宗教不自由的不滿。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等西藏在台團體昨(8)日晚上在台北市師大公園舉辦「和平燭光祈福法會」活動,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了解中國對西藏人的迫害。

這場「和平燭光祈福法會」特別選在星期三的西藏拉嘎日舉行(藏人在此日穿藏服、吃藏食、說藏語等),主要是由西藏流亡政府所號召,於2月8日的拉嘎日全球同步舉辦為自焚藏人勇士祈福的燭光晚會活動,吸引了上百名在台藏人以及聲援、關心西藏自由的人士參與。

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前會長札西.慈仁表示,這場活動由在台西藏人福利協、西藏青年會、西藏婦女會、台灣圖博之友會、自由圖博學生會等團體主辦,目的就是要聲援在中國境內自焚的勇敢藏人,為這些殉難藏人進行訟經等儀式。

札西指出,2天前再度傳出3位藏人自焚的消息,從去年3月累計至今已有19名藏人自焚,不少人甚至犧牲了生命,為的就是爭取西藏的獨立主權、宗教自由、文化自由等權利,已經引發世界各國對西藏人權的關注。

札西強調,馬總統在上一任內曾關注西藏人權,曾承諾願為西藏自由跳出來說話;反觀馬總統已經做完一任總統,政策上更與向中國當局靠攏。他痛批馬總統食言而肥,札西也呼籲馬整府關心西藏問題,對西藏人權議題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