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央政府有意開放含瘦肉精(培林)的美國牛肉進口,包括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南部5縣市農業局(處)首長7日下午共同齊聚高雄市政府,簽署「禁用瘦肉精、拒吃毒豬牛」聯合聲明,強烈表達反對含瘦肉精之美牛進口台灣的決心,同時籲請中央顧及消費者健康及畜產業永續經營,勿輕易解禁。

瘦肉精添加於飼料中雖可減少脂肪、增加動物的瘦肉量,卻會對人體造成心律不整與心臟麻痺之危害,美國牛肉所含的瘦肉精培林雖為毒性與殘留量較低的種類,但其安全性的相關科學證據仍顯不足。目前我國農政單位將瘦肉精列為畜牧業禁止使用之禁藥,規定不得於經濟動物肉體檢出。

而針對中央政府近期有意將含有瘦肉精之美牛列入台美談判主要項目,並開放解禁,雲林縣農業處長呂政璋、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台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及屏東縣農業處長林景和等南部5縣市農業局(處)首長共同簽署「禁用瘦肉精、拒吃毒豬牛」聯合聲明,希望政府顧及消費者安全及考量本土畜產業永續經營,於瘦肉精使用安全疑慮釐清前勿開放含瘦肉精肉產品。

南部5縣市農業局(處)首長的共識是,若雙軌制一旦成立,美豬、美禽皆可比照辦理,屆時將使絕大多數非素食者暴露在瘦肉精的威脅中,同時消費者往後將以更高的代價取得無瘦肉精的安全肉品,這不僅衝擊台灣養畜戶,對於已建立形象的高品質台灣農畜產業亦將毀於一旦,引發另一波經濟問題,因此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籲請中央政府審慎思量,勿輕易解禁,以保障消費者健康,維護本土畜牧產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