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Makiyo、丫子、湘瑩及日人友寄隆輝涉嫌毆傷台灣運將,政府卻沒有積極的作為,讓有「台灣宅神」之稱的朱學恒相當不滿,他8日痛批政府對這件事的處理很糟糕,並說不要以為因此就沒有人追打美牛議題,他並呼籲負責發放外籍演藝人員工作證的移民署,對於觸犯台灣法律或行為不檢的外國藝人,審慎審核其在台灣的工作證。

朱學恒表示,網友對此事生氣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一個權勢完全不對等的事件,一方是有錢人、知名人士、外籍人士,另一方是弱勢的計程車司機;此外,當外籍人士觸法時,日本交流協會已經出面關切,但至今沒有看到政府單位站在受害者家屬與司機的立場,為他們做些什麼。

朱學恒認為,這樣子讓人很無奈,這是一個很遺憾的對比,外國人在台灣的土地上犯罪,外國的外交機關、使館機關立即出面,但台灣人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受害,被打傷了住進加護病房,卻沒有看見台灣政府機關有任何動作,這是很糟糕的;同時他也呼籲,不要以為因此就轉移焦點,而沒有人追打美牛議題,很多人還在監督你(政府)對這件事情、對受害者做了什麼!

朱學恒指出,如果容忍一個常常說謊的人,變成公眾人物,這是台灣人自己要反省,因此這陣子大家都在反省;這不是在追打一個名人偶像或演藝人員,而是在反省為何會讓一個說謊習以為常,甚至泡夜店或在夜店起衝突、說謊、栽贓,讓人家受傷害、踢車是正常行徑的人,在台灣變成知名人物,甚至可以成為賺大錢的藝人,「我覺得我們在反省的是這件事情」。

朱學恒說,Makiyo是個外籍人士、外籍勞工,希望台灣的移民署能就行政職責分析,一個領外籍人士工作證的人,在台灣有不當行為,是不是要繼續發給他工作證明?還是要做相關的行政裁處?希望台灣移民署能對此做一個調查與說明,儘快處理這件事情,因為外籍人士、外籍演藝人員的工作證明,都是移民署負責發放的,請移民署審慎的審核外籍演藝人員工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