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知識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一向與中國時報關係良好、六四後拒絕再度登陸的海外重量級思想家余英時也加入響應。根據澄社社長黃國昌今(8)晚轉述,在他致函中研院士余英時後,余院士今天來電告知,他全力支持他們發起的這項運動。

中時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所引發的華郵言論風波似未止息,在未收到蔡衍明對澄社社員王丹等人「接受邀約並公開對話」的回應後,多位學界與文化界人士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期盼蔡衍明應「讓中時回歸忠實」,並透過拒寫、拒買等方式呼籲各界共同拒絕中時媒體集團。

澄社社長黃國昌表示,今日赫見「拒絕中時」連署網頁中,知名史學家余英時先生的連署,遂立刻與余英時通信聯繫,進行查證與感謝。他指出,去信後稍晚,旋即接到余院士自美國親自回電表達支持。澄社同時也發出聲明,對外宣布余英時院士參與「拒絕中時行動」連署的行列。

目前「拒絕中時」的連署名單,已達九百多位學術界、文化界與新聞實務界,乃至於一般民眾的支持,連署人數仍持續增加中。

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講座教授、也是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在海內外學界地位崇高。長期以來,他跟中國時報關係也相當友善。祖籍中國安徽的他,1989年六四天安門後,全力投入救援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並再也不願意返回中國。這次學界發起「拒絕中國時報運動」時,還曾引用六四後他發表於中時的〈槍彈只能殺人不能扼殺民主怒潮〉的評論。

對於與人在美國的余英時如何溝通,澄社社長黃國昌今晚也在網站上公布他寫給余英時的信:

余院士 您好:

我是台灣澄社的社長,冒昧打擾,敬請原諒。 目前知識界的朋友正在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 我們選擇拒絕」的連署活動,抗議蔡衍明在華盛頓郵報扭曲歷史事實以及其在入主中時後種種踐踏新聞專業自主的作為。

此次運動的聲明及發起人士,敬錄於後,請 您指教。 由於在連署綱站上,看見 您的大名,因此冒昧想和您確認是否為真,抑或有人任意冒用您的名義。若確是您本人,對於此次運動將是極大的鼓舞。若非您本人,是否可冒昧邀請 您加入。 相信 您早已知道,在台灣的知識份子,都對您十分景仰。相信您亦不樂見,曾有「文人辦報」傳統的中國時報,淪為中共政權的傳聲筒,為中共極權政體擦脂抹粉。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幫助中國時報擺脫「中共傳聲筒」的陰霾。

黃國昌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