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與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秘書長今(8)日於香港會面,討論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擴大細節,據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透露,目前已確定在3月加入開放行列的城市包括杭州、天津、重慶、廣州和南京,再加上現行的北京、上海和廈門,共有8個中國城市開放來台,至於每日來台旅客上限短期內不會調整。

據相關人士透露,兩岸對於增加中國觀光客自由行的試點城市已有共識,今天已確定了5個,但因為觀光小兩會的談判到明天才結束,因此,也可能在明天可以和對岸談成另外3個候選城市,即從成都、西安、濟南、深圳和武漢等5個城市中挑選3個,以達成馬英九總統日前脫口而出將有11個中國城市於3月試點開放自由行的既定目標。

但在試點城市增加後,原本外界臆測,現行每天500人的上限也會跟著放寬,至少可以增加至每天1,000人,而今天所得知的訊息是,可能在短期內暫不行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人數上限調整。

相關人士指出,觀光小兩會經常透過電話進行溝通,中國方面曾提出一份增加的城市名單,我方也提出希望開放的城市名單,基本上,雙方對於可望增加的城市想法趨近,只是還須要再做進一步的協商確認,基本上,中國會開放的試點城市都是屬於經濟水平高、以及與台灣連結較強的地方,不過,確實的內容還是得由兩會換文之後才算定案。

另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將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邀請於12日訪台,至少停留1個星期,規模將比照去年來訪的模式,前往中南部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