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今(8)日在台北信義誠品舉行《客庄生活影像故事》新書發表會,書中一張張照片記錄了客庄一年四季的生活點滴、街頭巷尾的喜樂憂愁,精采呈現新舊客庄生活。客委會希望透過珍貴的攝影文化資產,讓外界更了解獨具特色的客家文化。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說,自己很喜歡看老照片,因為每一張老照片都有一段美麗的故事,在細細瀏覽《客庄生活影像故事》叢書後,更能從老照片中發現從前的生活或許艱辛、但人們卻如此的單純質樸而快樂。

《客庄生活影像故事》共6冊,邀集張阿祥、李增昌及硬頸攝影群等多位具代表性的客籍攝影家與文史工作者,以敏銳鏡頭及深情筆鋒,忠實且細膩地演繹客家情感,精彩呈現客家百年風華。

黃玉振說,客庄原貌在攝影家的鏡頭下忠實呈現,這不僅是屬於客家文化的珍貴紀錄,更是臺灣重要的影像歷史文件。

客委會希望透過此書,讓客籍讀者更了解自身的文化脈絡,也讓非客籍的讀者輕鬆跨越族群藩籬,透過一張張珍貴的攝影文化資產,了解獨具特色的客家文化;一張張照片不但記錄許多客家人的成長歷程,也見證了臺灣這塊土地的生活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