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8)日決定,將於22日召開擴大中執會。黨主席蔡英文除了將提出檢討報告外,也將於事前先邀請黨內前輩、輔選幹部、中常委召開一次非正式會議,聽取各界看法。此外,22日這次中執會也將推理代理黨主席。並於2月29日完成黨主席交接。

在提出檢討報告前,發言人林俊憲表示,蔡英文會先找黨內前輩、重要人士、常委進行「非正式討論會」,聽取大家的建議與看法。蔡英文認為,這些前輩所提出的意見會是完成這份檢討報告前,非常重要的參考。至於時間,原則上訂於下週三常會左右,不過還得確認大家的時間。

林俊憲表示,蔡英文這兩天陸續與這次落選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們餐敘,聽取他們的意見。直到22日以前,她也會陸續跟黨內其他人士會晤。

至於兩岸政策要不要討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重申昨日電台談話指出,民進黨應該向中間靠攏、讓本土的這一塊由台聯來鞏固。至於如何向中間靠攏,他則建議以「憲法各表」,各自表述對憲法主權的看法作為。但這是否跟「憲法一中」一致?謝長廷則強調,兩者是不相同的。同時,民進黨也不會去接受「九二共識」。

對謝長廷的提議,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每個意見都很珍惜,黨內都該好好討論,民進黨是民主政黨。至於代理黨主席,她說,市政非常沈重,時間只有24小時,居於市政優先,從頭到尾她都覺得自己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