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正研擬開放美國牛肉相關事項,繼高雄市農業局帶頭呼籲政府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後,包括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等縣市也齊聚一堂,簽署聯合聲明,表達強烈反對美牛進口的立場。

昨(7)日下午,五縣市的農業相關首長聚集在高雄市,共同簽署「禁用瘦肉精、拒吃毒豬牛」聲明,希望政府考量本土畜產業永續經營,以及瘦肉精對人體的安全疑慮釐清之前,禁止開放含瘦肉精的產口。

除了縣市政府提出質疑之外,花蓮縣養豬協會常務監事呂德全今(8)日也表示,「國外淮用、國內不淮用」的雙軌制度對本土畜牧業不公平。他指出國內禁用瘦肉精已十多年,國內養豬戶都遵守規定,現在開放進口實在是令人無法理解。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也認為,產業界堅持禁止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場已久,如果政府開放,他們會結合所有聯盟一起上街抗議。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農委會10日召開首次跨部會議,政府會做好溝通和處理的工作,希望各界先稍安勿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