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將在立院提出修憲提案,並揚言如果其他政黨不支持,台聯不惜讓明(9)日的開議日協商破局。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今日表示,雖然親民黨認同應修憲解決選制對小黨的不公,但是現在新國會尚處於「蜜月期」,他認為一開始就杯葛議事,將給民眾負面觀感。

黃昆輝表示,現在的選制導致人民權益嚴重受損,「票票不等值」,台聯立委將在立法院提出修憲提案,改革現行選制,而他已要求台聯立委在明天的立法院開議日協商中,如果其他政黨不承諾提出修憲案,台聯立委絕不簽字,不惜協商破局。

對於台聯的大動作,李桐豪認為開議日不容易卡住,所以問題不大;他強調,親民黨認同應該進行修憲,不僅是立委選區的問題,還要釐清國家體制問題,例如過去兩任總統雙首長運作,有權無責造成很多問題。

李桐豪指出,正常議事運作不應該與修憲有衝突,我們可以花3年時間來達成朝野共識,再做出修憲決議比較妥當;況且當前人民對新國會期待很大,朝野政黨應避免過度議事杯葛,影響人民對國會的印象。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尊重台聯表達意見的權利,不過還是要經過既定議事程序進行。他指出,憲法明文規定2月底前立法院要開議,不應該用任何理由不按時讓開會,林鴻池語帶諷刺說:「難道得票8%就可以違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