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因子宮頸癌逝世的姊姊斯念玲,國際鐵人3項業餘國手、喜愛跑步的斯紹華號召2位男性好友「絲路之旅」超馬好手林義傑及曾經身揹三太子神偶橫跨撒哈拉沙漠的李清言,從14日起開始21天的環台路跑活動,提醒女性正視子宮頸癌威脅的呼籲,該活動勸募所得將全數交由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動提醒女性定期落實子宮頸抹片檢查。

34歲的斯念玲是在女兒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2期,最終因為腎衰竭、腦部停止作用,35歲即告別人世。而失去唯一姊姊的斯紹華,決定用自己最愛的長跑,把對姊姊的思念轉換成對所有女性的愛,並以挑戰體力極限的環台路跑,提醒身邊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防治子宮頸癌。

據國民健康局最新出爐的100年子宮頸抹片篩檢資料顯示,30至69歲的國內婦女中,每90位女性中就有1位被診斷為癌前病變、每293位女性就有1位罹患子宮頸癌。值得注意的是,尚有許多婦女自認為身體很健康沒有異樣、許久沒有性行為、忙碌沒時間、過於保守、害羞或害怕上檢查台等種種原因,導致有160萬名婦女超過6年未做抹片,連續10年以上沒做過抹片的女性更多達逾90萬。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定期抹片檢查將可有效降低6至9成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早期發現治癒率更高達百分百,因此,國健局提醒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詳細的檢查資訊可洽詢各地健保特約醫院及婦產科、家醫科診所或衛生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