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近日招標一項動物毒理試驗服務案,被眼尖的動物保護人士發現,內容將對40隻米格魯做相關毒理實驗,動保人士黃泰山在臉書公布這個訊息,質疑這些實驗動物的必要性及迫切性,也懷疑核研所違反《動物保護法》。當新頭殼記者向核研所查證,核研所承認確有公開招標資料情事,卻表示拒絕接受採訪,也不願對實驗動物的來源多做說明。

核研所日前在網站公布「實驗犬及實驗鼠GLP毒理試驗」招標案,結標日期就在今(7)日。根據招標資料,這項實驗將對40隻米格魯(beagle)進行毒理動力學試驗,將把這些米格魯分成高、中、低以及對照組,對前三組分別施以靜脈注射高、中、低劑量的測試物,並觀察牠們在兩週內的身體狀況,還會進行解剖。

根據毒理學定義,這項試驗是指研討化學物質在受暴露的生物體所產生系統性的危害效應。

黃泰山表示,依據《動物保護法》,「進行動物科學應用之機構,應組成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在經過該單位後才能進型動物實驗,他懷疑核研所並未經過此一程序就逕行招標。

黃泰山也質疑,核研所進行動物實驗有無迫切性、必要性?這些米格魯到底是用來測試什麼的?他指出,如果國外已經做過類似的動物實驗,那應該參考國外的實驗結果就好,根本不需要用活體動物來實驗;另外,如果這些動物是要測試輻射暴露,那台電為何還不斷宣稱台灣沒有輻射外洩之虞?

不過面對動保人士的質疑,核研所則態度冷淡,僅表示一切資訊都如公開招標資料所示,拒絕回答相關問題,也不願對動物實驗有無經過正當程序審查做回應,核研所承辦人只對記者表示:「長官交代不接受媒體採訪,謝謝您的來電。」

核研所日前在網站公布「實驗犬及實驗鼠GLP毒理試驗」招標案,結標日期就在今(7)日。根據招標資料,這項實驗將對40隻米格魯(beagle)進行毒理動力學試驗。圖片來源:翻攝自核研所網站